心血來潮,覺得應該要有一個記錄自己生活、工作心得的地方,

就這麼順手開站了!

也沒特別規劃第一篇文章要寫什麼,剛好最近接觸到一個有趣的領域「家族排列」,

就來分享一下吧:)

 

這次會接觸到家族排列的源起,是因為朋友的朋友要考排列師,在FB po文尋找有興趣的人擔當MD,

想起多年前曾聽人說過家族排列這件事,但當時聽到的印象太靈異了,

就覺得應該還不需要,於是沒再研究。

 

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對於家族排列有了更清楚的認識,

其實沒有原本設想的那麼誇張,邀約的朋友也很正面的向我說明正統的家族排列實際上是有一定的方法,

只是有的人為了增加話題性,反而加上靈異色彩,諸如像是前世今生等等......其實都不是正確的。

 

在出席之前,我完全沒有到過排列的現場,

只是簡單在網路上google一些相關的資料,了解一下可以如何發問。

因為我提早到達,就觀摩了幾組其他個案的排列過程,也因為是實習排列師的考試,所以老師會給予指點與評語。

網路上蠻多人寫說,如果舉較靠近台灣人傳統的例子,或許家族排列有點像「觀落陰」,

看過以後我倒是覺得沒有那麼玄,也沒有牽扯到靈魂什麼的,

除了每個角色代表的自然感知這塊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其實大致上都還是很符合心理諮商的原則,

透過排列師的諮詢與測試,一一的找出為個案解決問題的方法。

 

排列的過程就不便向大家贅述了(事實上沒有參與過的人,我想文字說明也是很難理解的:p)

但我當天所問的,讓我接觸到幾個有趣的觀念,是有關家族排列的原則~

像是序位法,每個家庭角色都會有它的序位以及必須在的位置,如果序位不正確,自然就會產生實際生活中的問題,甚至擴大影響其他層面。

舉例,若我太過強勢大過父親,那我們便不在正確的序位上,就可能因此衍生問題,比如:無法溝通、相處狀況不佳...。

或是另一個觀念,和母親的關係若不好,也可能代表著和職場、社會的關係不好。因為母親是帶領我們認識這個世界的人,如果和媽媽關係不佳,我們對媽媽的態度某種程度也代表著我們對這個世界的態度,甚至金錢方面的關係也會不好。

又或者,有時候我們與某個家族成員之間的問題,不單純是兩者間,也可能要追朔到更上一輩,他們之間有過的問題,是會在潛意識中影響、而移轉到下一輩的。

因為不是真正學習過家族排列,所以我只能用一般人淺顯的詞彙描述,雖然聽起來並不專業,但我確實覺得它是個蠻有趣的領域。

透過自然感知以及潛意識的呈現,釐清問題能夠解決的方向。

 

最微妙的是,觀摩的中途好幾次我都暗自在心裡想,為什麼排列師不那樣問呢?

而最後老師評語時恰巧就講到我所想的方向,讓我開始想:該不會我還蠻適合學習家族排列的吧?

呵呵,或許這也是緣分吧!可能哪天我就去學習家族排列也不一定~

即使不是朝著成為排列師的方向努力,至少家族排列對我來說,

在追尋心中一些問題的答案時,是個蠻不錯的方法!

 

以下有我在網路上找到的相關資訊,

有興趣的人參考看看囉!^^

 

◎關於家族排列

對家族排列的簡述,這裡有個說明我覺得大意很清楚~ 《From 排列師吳文傑的網誌

家族排列 Family Constellation

是由德國當代大師伯特‧海寧格 (Bert Hellinger) 所發展出來。海寧格發現每一家庭都有一股隱藏的家庭動力,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都會受到這股動力的影響,而這個動力是在家庭的集體潛意識 (家族意識) 的深處,一般人不容易察覺。

在家庭中所發生的許多負面事件如:家庭失和、身心疾病、自殺、傷害意外、暴力犯罪等都是抵觸這股力量有關,而使整個家庭的“愛的序位“(Orders of Love) 受到干擾,有的時候這些事件還會重複發生,延續到下一代。家族排列的功能,就是要協助我們辨識家庭背後的動力狀況,把隱藏在集體潛意識的動力,藉由這個方法帶到光亮的地方。同時也能找出愛的解決的途徑,調整被干擾的家庭系統,讓愛重新在家庭中流動。

 

◎家族排列與傳統宗教儀式的差異

這裡有兩篇文章寫得蠻中肯的,提供連結給大家~

其中一篇也是我所參加的排列師實習班,當天引領的導師─李悅寧老師所寫的。

1. 系統排列的方法論

2.當「系統排列」與「常民文化之巫宗教」相遇

 

 

 

 

arrow
arrow

    巧莉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